世界最大羅盤

       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(以下簡稱_雲科大)典藏「昊天羅盤」直徑155公分,2013年經「金氏世界紀錄」認證為「世界最大羅盤」,羅盤內容含文字、數字、符號總計達134,172字,羅盤是華人祖先智慧的傳承,也是世界文化資產之一。[4] [5] [6] [7] [8] [9] [10]


        昊天羅盤係「社團法人中華昊天道統公孫軒轅黃帝嗣易經羅經盤經傳學會」於2008年應邀於雲科大舉辦「揭開羅經盤奧秘特展」,並捐贈給雲科大藝術中心典藏,展覽期間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諮詢單位ICOMOS分會主席也親臨會場參觀。

        羅盤「逆時針轉的卦」代表地球逆時針自轉,產生順時針的卦曆(時間)走向,即太陽光照射地球形成「日出為東方(卯時),正午為南方(午時),日落為西方(酉時)」,產生順時針曆(時辰)的變化及方位相對之關係,地球逆時針「自轉」1圈為1天。

        天地64卦詮釋天體星象學的變化,「卦」是太陽、地球、月亮磁場變化綜合平均數的總平均值。「逆時針轉的卦」也代表地球逆時針繞太陽「公轉」1圈為1年;地球「公轉」與「自轉」同步運行。

        伏羲八卦「陰」與「陽」編易法則,和電腦程式「0」與「1」演算邏輯相同,可見八卦易理符合科學。「昊天羅盤」與天文科學(曆/時間/四柱)、地理科學(卦/空間/磁場)相結合之論述如下:
一、 東半球日間:(西半球夜間)
    (一) 以「天卦」論日夜:羅盤自67.5度起至247.5度【離-兌-乾-巽】卦,為東半球日間。
    (二) 以「地卦」論日夜:羅盤自67.5度起至247.5度【坎-艮-坤-震】卦,為西半球夜間。
    (三) 以「地支」論日夜:羅盤自75度起至255度「卯-辰-巳-午-未-申」時,為東半球日間,同時亦是西半球的夜間。
二、 西半球日間:(東半球夜間)
    (一) 以「天卦」論日夜:羅盤自247.5度起至67.5度【坎-艮-坤-震】卦,為東半球夜間。
    (二) 以「地卦」論日夜:羅盤自247.5度起至67.5度【離-兌-乾-巽】卦,為西半球日間。
    (三) 以「地支」論日夜:羅盤自255度起至75度「酉-戌-亥-子-丑-寅」時,為東半球夜間,同時亦是西半球的日間。

        羅盤含「曆」與「卦」兩大單元,曆是指時間「年月日時」四柱的運用。卦是指「空間磁場」的方位,「曆卦合一」就是曆(時間/四柱)與卦(空間/磁場)的交會作用。時間(曆)與空間(卦)是哲學與科學的基本概念,昊天羅盤從「曆」和「卦」方位切入,曆卦歸藏「曆行四柱」與「卦行經陣」的數術,可見老祖先智慧具科學之論述,其運用又蘊含哲學的思維。

        2700年前《周禮》記載「掌三易之法,一曰連山,二曰歸藏,三曰周易……」,伏羲氏始創八卦,炎帝將「伏羲八卦」擴展成連山64卦為《連山易》。昊天羅盤採用「伏羲八卦」論述《連山易》和《歸藏易》,因「文王八卦」兩端陰陽未平衡,故不採用《周易》,這是「昊天羅盤」和「堪輿羅盤」不同的地方。

        羅盤如同古代的光碟片,紀錄華人祖先編「易」的智慧,使用時要取用「經」線的資訊,選擇最有利的曆(時間),和最佳的卦(空間)磁場方位,去做最有意義的事情。有意探究「世界最大羅盤」相關資訊者,請以Google搜尋維基百科全書「昊天羅盤」,或搜尋雲林科技大學「易經羅盤研究班」網站。


==參考文獻==
[4]雲科大典藏世界最大羅盤 申請金氏紀錄認證. 大紀元. 2013-09-24. 
[5]世界最大、最精細羅經盤. 聯合報. 2011-06-09. 
[6]雲林科大世界最大羅盤申請金氏紀錄. NOWnews. 2013-09-23. 
[7]雲林科技大學申請吉尼斯世界最大羅盤紀錄. 華夏經緯網. 2013-09-24. 
[8]152cm超級大羅盤 挑戰金氏紀錄. 華視新聞網. 2013-09-23. 
[9]大羅盤獲金氏世界紀錄 雲科大典藏展示. 新唐人亞太電視. 2014-03-10. 
[10]丁克宇.連山易_歸藏易_失落的古文明再次重現.中天電視台<真心看台灣>.2013.11.23

資料來源: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推廣教育「易經羅盤研究班」講師陳世賢
社團法人中華昊天道統公孫軒轅黃帝嗣易經羅經盤經傳學會 理事長陳世賢
(立案字號:內政部台內社字第0970212505號) 

沒有留言: